IMG_7782幽冥戒.JPG  

人生來到這個世間,有人傻傻的來,又傻傻地結束一生,根本不知來世間要做什麼!好像有得吃、有得穿、有得睡就好。到底我們這個靈體還未出生以前是有還是沒有,死後又跑去那裏?存在或不存在?傻傻的來,傻傻地走,不知苦與樂從何而來。

為什麼有這麼多的變化?要從瞭解我們這個靈體開始。它從何而來?是父母生的嗎?父母生的是肉體不是靈體,靈體在開天闢地以前就有了,今世的苦樂好壞,都是以前造的業,這世來受報,所以佛祖說:“這個靈是不死的靈,也是不出世的靈。”

這個靈體是什麼呢?佛法說這個靈本來就是佛,只是因為被迷惑,而不知好壞?造業受罪,最後落入六道輪回。六道輪回是指生命的六種型態,就是三惡道:地獄、惡鬼、畜生;三善道:天人、人、阿修羅。而這六種生命都很苦,生也苦、老也苦、病也苦、死也苦;賺不到、沒得吃也苦;賺得到、有得吃也是苦。為什麼苦?因為我們常在顛倒、妄想、恐怖的想法裏面。顛倒、妄想:我們的想法好像作夢,不實在。恐怖:就是怕死、怕鬼,沒有安全感,我們的生命不知道何時會結束?能得善終或橫死?結婚、生子、養老,就真的能如願嗎?碰到個不孝子怎麼辦?生病怎麼辦?所以說很多不確定的事情讓我們想很多、感到很恐懼。

只有轉業才能遠離恐懼

怎樣才能遠離顛倒、妄想、恐怖?就是要看到這條不死的靈體,學佛就是要學習怎樣去找到我們原本的這個靈。這樣,就不會因為這個身體的好奸壞壞而煩惱。佛為疼惜我們,告訴我們眾生很無明,才會在無止盡的六道裏輪回,在四生九有當中,不知怎樣才能出頭。所以佛就來教導我們,可是我們就是不相信,所以造了很多惡業,產生了很多煩惱,這些業作弄自己也作弄別人。

因此要改運、改業,找到這個靈的源頭。這樣就能重新開始瞭解自己生命的信念,可以創造未來較好的輪回,找到永遠不會死的這個靈,不要讓身體的輪回欺騙了。

我們很多的習慣,仔細分析起來,就是貪、嗔、癡。這些習慣給你煩惱,習慣就是業的地方,業的地方就是煩惱。而轉業,就像開個小店,轉業後做更好的生意一樣。所以,學佛就是學什麼呢?學轉善業,惡業轉善業,善業轉清淨業。而佛法就是大家一個靈知,讓大家開竅,無生無死。

轉業的四種方法

(1)行善——樂善好施
要轉換生命,轉換我們業,第一個要行善,在行善裏,我們的心如果生慈、喜捨,就賺到了。慈悲、喜捨、愛心、服務、佈施、忍辱,學佛就是要求這裏要轉,要去淨化,淨化這個三毒,轉成清淨的業。
怎麼淨呢?我們的貪心就要用佈施去淨化,做義工是身體佈施,嘴佈施是說好話安慰人。心佈施就是要慈悲心,常常起慈悲心,怨恨心就少了。所以修行常常要知道轉換,轉換就是可以清淨、得樂,不轉換就是苦,所以,現在我們說超度就是一種轉換,讓身、口、意轉成清淨,轉換我們過去生的一些冤業,在未來的生命有更殊勝的善緣。

(2)懺悔——止惡行善
我們常常有過錯,像有鬥嘴,不管事實是什麼,也不知道人家好或壞,總之講贏就好,這時候說話會刺傷別人。因為說氣話就會製造惡業,所以要懺悔。向佛懺悔,不僅懺悔,止息那個做嘴的事,還要改過,止惡行善。

(3)禪修——審查、管控自己的心
禪修的目的是慢慢學習管控自己的心,管控自己,平時要你專心看一個東西,常常看著看著心就亂了;念佛念一念就念不下去了。禪修,就是教大家學習控制自己的心,其他的念頭起來就可以壓下去、改掉。如果沒有訓練,噗一下就出去,這都會造業。禪修就是學習訓練管控自己的心,讓自己有很好的定力,我們的心才不會隨時隨地好像點鞭炮一樣,點起來就劈裏啪啦到處亂發。

(4)超度——過去輪迴所造的惡業,用超度去解脫
我們一些過去世的冤親債主,和我們還在受苦的歷代祖先。因為和我們有緣的關係,他若有什麼不方便就會找你,這就要靠超度。超度就是把我過去輪迴所造的惡業,犯五戒:殺、盜、淫、妄、酒引起的罪業,由超度去解冤、解業,並且改變運氣

超度要有方法,所以我們來參加水陸法會。

因為我們看到眾生榮死衰這麼難過,希望有機會改業而離苦得樂,不要去打惡業的結,一直輪回下去。一般民俗上的七月半開鬼門關,很多人都要拜祖先和拜好兄弟,好讓他們不要找你麻煩。但這些“好兄弟”吃了這頓飯後,下一餐就不知道要去哪里找了,水陸法會的齋供就是讓這些饑餓的眾生來並且得到超度——轉生善道

水陸法會的另一個意義是孝道,對祖祭祀並感恩,也就是“慎終追遠”。水陸法會中普請上堂就是請諸佛、菩薩,供下堂就是請六道輪回的冤親債主。以請佛、菩薩的力量來幫他們改運、改業。有人說他有參加超度,怎麼沒有改運,這是因為業比較沉,所以要起好幾次才行,你看、改業、改病業、改命運,改很多這種的東西。不多超幾次怎麼夠?

我們無始以來,隨時都在造身、口、意三業,心像水泡一樣,一下子無明煩惱就起來了,這是我們修行、念佛、學佛的原因,要將水泡、毒泡去掉。所以要用行善、懺悔、禪修、超度來轉業,才能夠超脫六道輪回,真正地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