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3093安娜普納南峰倒影.JPG

尼泊爾絕對是高山健行的天堂,世界十大高峰有八座都在尼泊爾境內。只需輕裝走上幾天,便能到達360度都被美麗雪峰環繞的地方,對著海拔超過八千公尺的群山,開心地揮手say hi。站在離世界之巔那麼近的地方,或狂喜,或沉靜,滋味人人不同,但絕對比在平地更能遇見真正的自己。

2016年4月9~25日,我終於實現了多年的願望,跟團參加尼泊爾ABC(安納普納基地營Annapurna Base Camp)健行活動。那是足以回味一輩子的美好經驗。

 

DSC00989.JPG

ABC路線通常會把Poon Hill(上圖)規劃在內,Poon Hill是個有180度展望的連綿雪峰賞景勝地,海拔只有3210公尺,但是能同時看到世界第七高峰 Dhaulagiri8,167m)、世界第十高峰安娜普納峰群(Annapurna Himal)及著名的魚尾峰(Machhapuchhure)等。

我們走的路線如下,一共花了11天在山區健行,每天走2~6小時。因為擔心到Poon Hill時天氣不好,所以特別在附近的村莊Ghorepani多住一天,隔天還有一次看日出+雪峰的機會,否則10天就夠走完ABC

野樵ABC 2016健行路線圖2.jpg

健行日

Day 1 Nayapul(1070m)—>   Tikhedhunga(1540m)

Day 2 Tikhedhunga —>   Ghorepani(2860m)(海拔上升1300m

Day 3 Ghorepani —>   Poon Hill(3120m)—>  Ghorepani(2860m)(只去看日出,來回兩小時)

Day 4 Chorepani —>   Chuile(2150m)

Day 5 Chuile —>   Chhomrong(2170m,下到谷底再往上爬)

Day 6 Chhomrong —>   Bamboo(2310m,下到谷底再往上爬)

Day 7 Bamboo —>   Deurali(3230m)

Day 8 DeuraliMBC —>   ABC4310m

Day 9 ABC —>   Bamboo(2310m)(海拔下降1800m,兩天的上坡,只花一天走下來)

Day 10 Bammboo —>   Jhinu(1780m)(附近有野溪溫泉可泡)

Day 11 Jhinu —>   Syauli Bazar(1220m)(坐當地巴士到Nayapul,再換遊覽車到波卡拉)

DSC00402.JPG

走完ABC,除了覺得風景很美,最大的感觸是「在台灣爬百岳好像當難民喔」!

在尼泊爾,每走一兩個小時,就有tea house山屋,提供熱呼呼的茶、多樣化的餐點、乾淨的蹲式廁所,甚至洗澡的熱水、上網的wi-fi。想幫手機和數位相機充電,也沒問題。(洗澡水、wi-fi和充電,有時候需要另外付錢)

DSC00424.JPG

山屋是磚塊或石頭砌成的,寬敞而堅固。很多都有兩人房,房裡除了兩張單人床,還有足夠空間打開行李袋,床上則提供軟墊、床單、枕頭與棉被(雖然隔音不太好)。

IMG_2085食物 Momo.JPG  IMG_2325食物 Pizza.JPG  DSC01262食物 當地餐.JPG

無論哪一間山屋,菜單幾乎都一樣(政府規定的),但是變化很多,包括各種炒飯、炒麵、比薩、義大利麵、炸春捲、餃子、三明治……等,口味還不錯。

DSC02350.JPG

路況方面,石階與土徑參半,大部份都很寬,足以並行兩三人。

DSC00224穿拖鞋的挑夫.jpg

每天都是輕裝行走,小背包只需放當日飲水、行動糧、雨衣雨褲,至於睡袋、換洗衣物、殺時間的厚書……全都請挑夫代勞。25公斤的行李,一天的代價才10美金。兩人合請一位挑夫,換來10幾天的輕鬆行,划算至極。

跟在台灣爬高山相比,在尼泊爾爬山根本是種享受。

此外,野樵國際旅行社把我們照顧得非常好。這團一共是31個人,服務我們的尼泊爾人卻有25人,包括2位主要嚮導、4位助理嚮導、1位醫師、1位煮水工、17位挑夫。一到山屋,煮水工就會煮熱水給我們喝,每天早上出發前,大家的水壺也都裝滿了熱水(跟山屋買飲用水很貴)。在山上隨時有熱水可喝,超舒服的。野樵甚至還帶了攜帶型個人高壓氧艙,如果有人發生高山症,進入就可以快速降低環境器壓。

IMG_1809.JPG

說了半天,去一趟ABC到底需要花多少錢呢?17天的旅遊行程的總費用約67,000元(含小費),其中只有11天在爬山,其他天在坐飛機(桃園-曼谷-加德滿都)、坐巴士(加德滿都-波卡拉-Nayapul登山口)和市區觀光。

如果不是因為印度最近減少提供石油給尼泊爾,害我們原本訂的東方航空班機被取消,必須改訂比較貴的泰國航空,否則費用還可以再減1萬元台幣,只需要57。(也有人說石油不足是騙人的,真相是去年加德滿都地震導致很多景點的建築倒塌,觀光客大量減少,所以才砍班次,以免飛一次虧一次)

自己想辦法抵達波卡拉,在當地找嚮導與挑夫,當然更便宜,但是我寧可多花一些錢,讓台灣旅行社打理所有的事情,輕裝輕鬆走救好了。白天和眾多隊友們邊走邊聊天,晚上和挑夫嚮導們一起唱歌跳舞,人多有伴真的很愉快。

DSC00392.JPG

那,什麼樣的體能狀況才能參加ABC行程呢?野樵的總經理楊大說,平常有運動的習慣,在合歡山(海拔3000公尺以上)不會有高山症就可以了。標準很低吧!順帶提一下,我們這次的團員,年紀最大的是79歲,而且他的腳程是隊伍的中段班呢!

我衷心的覺得,愛山的人一輩子一定要去尼泊爾健行一次,為了欣賞美麗山景,為了靠近世界的最高峰,為了可能和內在的自己相遇。

(待續)

 

ABC推薦遊記

在Annapurna Base Camp慶生,夫復何求? <獨自上山攻頂> 2013.3

尼泊爾ABC(Annapurna Base Camp)。健行是一定要的(兩人沒請挑夫)2013.4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ABC 尼泊爾 健行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