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築物前有一塊草皮可繞圈散步.JPG

從來沒想過,內觀十日竟然能讓人如此脫胎換骨。

四年前由於看了「達爾文內觀十日」這篇文章,對內觀產生興趣,又剛好碰到人生的低潮期,所以在2006.3.1~12日去參加了台灣內觀中心在台中縣新社鄉舉辦的內觀十日活動。活了32年多,那是我最深刻的一次心靈淨化,神秘又愉悅的體驗著實回味無窮。

台灣內觀中心是發源於印度的國際內觀中心的台灣響應機構。內觀(Vipassana)是印度最古老的禪修方法之一。在長久失傳之後,兩千五百多年前被釋迦牟尼佛重新發現,並因修練內觀而在菩提樹下成道。內觀被視為對治一切煩惱的良藥,亦稱生活的藝術 。現在全世界的內觀中心接近三十處,助理教師有一百五十位以上,並已舉辦千場以上的十日內觀課程。除了佛教徒外,印度教徒、基督教徒、猶太教徒、回教徒等等都有參加本內觀法門,達成心靈淨化的眾多例子。

參加內觀十日一共需要12天的時間,第1天下午3~5點報到,內觀十日,第12天午飯後才能離開。所謂「內觀十日」有點像打禪十,整整十天的時間與世隔絕,早上四點起床,晚上十點前就寢,守五戒(不殺、不盜、不淫、不妄語 、不飲酒),吃素,不能與別人交談和四目交接,也不能與外界聯絡(手機等物品一報到就會被收走保管)。三餐飯後要洗自己帶來的碗筷,衣物也是自己洗,有曬衣場可晾乾。

每天有八次的靜坐活動,靜坐一兩個小時就可以休息一段時間,老師每天會循序漸進地教導靜坐的方法。每天晚上有一小時播放葛印卡老師的錄音帶,講解佛法與人生徹底解脫的方式,葛印卡老師會講很多小故事,輕鬆有趣,深入淺出。其中一個晚上會放紀錄片給我們看,了解內觀十日的活動對印度監獄中的犯人起了什麼作用,很感人。

整個過程聽起來像苦修,但其實是很棒的度假。工作多年的人常常會希望放長假,將無止盡的公事、電話拋開,可是真正放假的時候,又忙著安排國內外旅遊,回來之後身心不但沒有放鬆,反而更加疲憊。內觀十日能給我們一段完全不受打擾的日子,什麼都不用管,什麼都不用想,三餐有人打理,而且我們還能學習靜坐,聽聞佛法,淨化內心,一切活動和食宿都是免費。對一個想解脫痛苦的人,有比這個更便宜、更值回票價的度假方法嗎?

靜坐大廳.JPG 主建築(餐廳、臥室).JPG 寢室.JPG 餐廳.JPG 每天的叮嚀.JPG

碰到的挑戰

去參加內觀十日之前,我從來沒學過靜坐,加上大學的時候曾經摔過幾次車,撞到膝蓋,一點都不覺得自己能盤腿多久。果然,腿酸帶給我很大的困擾。不過,我將一整年的七天年假全部用在這個活動了,甚至還多請了幾天,既然賭注已下,就抱著「一輩子可能只能參加一次」的心情,盡可能努力實踐老師教的內觀方法。能撐就盡量撐,真的腿太酸了,則偷偷伸直休息一下再繼續。

中間有幾天,我一直懷疑酸痛成這樣是不是受傷了,可是老師說靜坐不會造成傷害,疼痛只是一種假象。於是,我半信半疑的繼續精進。沒想到最後幾天的時候,我甚至能夠連續盤腿兩小時,一點都不酸,時間一到就能起身走路,氣血完全通順,超神奇。至此,我才完全相信老師說的。

除了盤腿,很多人也會擔心無法適應吃素。相信我,這絕對不會是問題,那裡的素菜超級好吃,每餐都會有水果,很多同學都說他們平常沒在吃素,來內觀中心卻不會想念吃肉。我想,可能是因為大家的意念變得比較清靜,內觀中心的磁場又很好。比較有問題的是「作息」和「餓」。

早上四點起床,對都市人來說是mission impossible,我掙扎著起床後,早餐前的靜坐幾乎都是半睡半醒,幾天後才比較適應。後來得知有位同學竟故意選擇在房內靜坐,看似也在用功,實際上身體靠著牆壁,完全處在夢鄉。為了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,白白浪費早上的禪修時間,建議大家在參加的前幾天就開始調整作息,讓自己能夠四點起床,九點多入睡。

6點半的早餐和11點的午餐的素食是自助餐,17點的晚餐只有素麵可以吃(舊生最多只能喝檸檬水)。雖然份量不限,絕對可以吃飽,但是吃蔬果畢竟比較容易餓。我前幾個晚上就寢時,肚子都餓的一直叫,很怕吵到隔壁床的人,還好這種狀況幾天之後就沒了。有一天我甚至學舊生,只喝檸檬水,發現沒有想像中難受,不太會餓。對於新生來說,大概也只能靠著多吃一點,以及靜坐時用功一點來解決了。思緒若清靜,我們就不會耗費太多能量,也不用吃太多東西,而且排便會很輕鬆自在快速,每天可達數次,沒有什麼便便的身體超舒服的。

 

內觀的美好

內觀的前三天半是觀察純粹的呼吸,把我們紛亂的思慮清除,訓練到能專注 於鼻孔下至上唇間的三角區域。第四天起開始,內觀的訓練是從頭頂到腳趾,由上到下,由下而上,觀察身上粗細的感受,訓練心的覺知與平衡。最後一天教導慈悲觀的放送。

觀察呼吸,表示腦中什麼都不想,也不加任何判斷,實在很難。一開始,我的念頭常常冒出來,不受控制的胡思亂想,甚至想完了一整個故事,才想起自己在內觀,不該如此。這時候,我不責備自己,初學者嘛!這種狀況是很正常的,只要在發現的時候馬上停止念頭,不放縱自己,回到對呼吸的觀察就好。

第四天被要求用內觀掃瞄全身時,我感覺不到老師說的「次原子粒子的震動」,所以更加「用力」的觀察。念力使用過度的結果是,把自己搞的很累,午飯和晚飯之後的休息時間,幾乎都在睡覺,藉此放鬆身心。後面幾天我才發現,其實最好的方式是中庸,不太鬆不太緊的觀察,效果最好,也不會累。

漸漸地,我可以心無旁騖的感受到全身被次原子粒子所包圍,全身內部只是一堆次原子粒子的聚合,還能用念力放一個善念 (如:快樂、感恩....)到外圍的次原子粒子,讓他們往外飛出去,散播給別人。我的心越平靜越純粹,這些能量就能飛得越遠,並反過來幫助我更放鬆。好奇妙,好奇妙!這就是助人的回報吧!

老師說,當我們靜坐時,他在前面都是不斷的散發粒子給我們,幫助我們的心更安定。難怪我總覺得禪修大廳的磁場特別好,比自己在房中靜坐更能專注。真是太謝謝老師了。

最後一天禁語解除時,四周安靜的環境慢慢吵雜了起來,我雖然還不太想講話,但同學們很熱心的來攀談,只好應對。然後,神奇的事情發生了!我居然可以感受到別人的起心動念、為什麼講這句話、沒說出來的意思是什麼、接下來可能會說什麼,也知道自己什麼該講,什麼不該講。從來沒想過,一個人的內心平靜到一種程度後,竟然會這麼有智慧。

我覺得自己好像換了一個人,腦袋很清明,慾望很少,身體輕盈健康,對以前煩惱的事情都有了新的見解(起碼也不覺得有那麼煩了),簡直就是脫胎換骨。雖然修行的道行還很低,但是已達我此生前所未有的境界。妙不可言。

回到俗世後,我聽從老師的建議,早晚靜坐一小時,可是紅塵太翻滾,自己的定力根基又不深,維持一個多星期就沒辦法再繼續。唉!偶爾真的靜下來打坐,也很難得坐上一個小時。禪修這件事,大家一起精進的力量果然還是比較大。此外,處於無欲無求狀態的我,回到工作崗位之後,卻必須馬上處理許多雜事,其中不乏需要用盡心思強求之事,對我的內心造成很大的衝突。內觀十日讓我體會了「放」的美好,但是我們畢竟是凡人(出家也不可能一了百了),在社會上有很多的身份與義務,如何在靜心與俗事當中取得平衡,我還有很多疑問。

於是,今年的3月17日,我將去參加第二次的內觀十日活動,希望能有更多體會。

我之前參加時,在最後一天寫了一篇心得「2006內觀十日課程體驗心得」,紀錄的當時的心情,歡迎參考。 


內觀十日每天的作息表

上午
4:00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起床
4:30 – 6:30   在禪堂或自己房間修行
6:30 – 8:00   早餐及休息
8:00 – 9:00   禪堂共修
9:00 – 11:00  在禪堂或自己房間修行
11:00 – 12:00 午餐
12:00 – 13:00 午休或向老師提問題

下午
13:00 – 14:30 在禪堂或自己房間修行
14:30 – 15:30 禪堂共修
15:30 – 17:00 在禪堂或自己房間修行
17:00 – 18:00 茶點

晚上
18:00 – 19:00 禪堂共修
19:00 – 20:30 葛印卡老師開釋
20:30 – 21:00 禪堂共修
21:00 – 21:30 禪堂向老師提問題或休息
21:30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就寢

 

台灣內觀中心

台灣內觀中心目前有兩個地點, 分別在台中縣新社鄉和高雄縣六龜鄉。我只去過台中縣的內觀中心,那裡是山區,日夜溫差大,建議同學多帶一些保暖的衣物。

財團法人台灣內觀禪修基金會 (簡稱:台中內觀中心)
法名: Dhammodaya 法昇
電話:04-25814265 傳真:04-25811503
通訊處:426台中縣新社鄉郵政21號信箱
地址:台中縣新社鄉大南村中和街二段280巷35號
劃撥帳號:22307780 財團法人台灣內觀禪修基金會
E-mail:dhammodaya@gmail.com 
Skype : dhammodaya
http://www.udaya.dhamma.org  

財團法人高雄縣法印精舍 (簡稱:六龜內觀中心)
法名: Dhamma Vikasa 法邁
電話:07-6881878 傳真07-6881879
地址:高雄縣六龜鄉荖濃村頂濃路100巷1之1號
劃撥帳號:42241311 財團法人高雄縣法印精舍

 

延伸閱讀:

台灣內觀中心:http://www.udaya.dhamma.org/

內觀十日課程簡介:http://www.udaya.dhamma.org/10dayscourse.htm

其他人的參加心得:內觀中心十日課程記實(上)內觀中心十日課程記實(下)達爾文內觀十日

 

內觀十日:共修1小時的吟唱音檔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J7NgQL0-sCg

這是提供給參加過內觀十日課程的同學,供大家靜坐時播放。前後各有一段葛印卡老師的吟­唱與指引,中英對照,後面有慈悲觀帶領,中間有大段的空白。從頭播放到晚,前後約1小­時。無論在世界各地,只要能上YouTube,就能播放這個檔案來做內觀練習。

★ mp3檔播放/下載處
https://bit.ly/47MKiia (Google雲端硬碟)

現在Youtube的廣告越來越多,若不想受到YouTube的廣告干擾,可按上面的網址進行線上播放或下載mp3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