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在2010年5月21日到6月22日一個人去雲南玩了一個月,不含台北到昆明的來回機票(我從北京飛去的),含紀念品購買,一共只花了1萬9千元台幣。機票一般是1萬4,總旅費若算3萬3,相當於旅行社昆大麗8天的團費,但是我玩了1個月。爽啊!有一些心得可以跟大家分享:

今年是雲南旅遊的慘淡年,因為三四月大旱引發一堆人號召大家不要去和當地居民爭水(雖然主要的旅遊景點都沒缺水)+全省到處修路,連51旺季都不旺,反而可以好好欣賞雲南的好風光。

為了省錢,我都是住青年旅館或是便宜客棧的床位,八人房、四人房、兩人房、一人房都住過。吃飯都找當地人吃的餐廳,或是跟客棧老闆搭伙。要收很貴門票的地方盡量不去(麗江的玉龍雪山、香格里拉的石卡雪山)。帶筆電去大陸住青年旅館並不危險,很多外國人都這樣,鎖在每人專屬的置物櫃就好。

需要常打電話回家報備,主要都在雲南旅遊的人,建議在雲南買一張手機sim卡(離開購買處省份就算漫遊),裝在台灣帶去的手機裡使用。我買的是中國聯通的世界風專案sim卡,打回台灣一分鐘只需要0.9人民幣,在雲南省境內接電話不用錢,打給雲南省內市話一分鐘0.18人民幣。超便宜!

 

大理城牆

1. 大理

超級適合居住,有台灣村。滿街一堆旅行社可比價「蒼山洱海一日遊」,便宜又有趣(包含看魚鷹捕魚),目前最夯的客棧是駝峰客棧(昆明那家老字號去大理開分店了),有營火、音樂、晚餐聚會、外國人超多,雖然比較吵但是很有fu,我住了5天。建議租單車繞洱海分兩天騎一圈(共約100公里),行李寄放大理,帶輕便物品騎到對面的雙廊鎮住一晚或更久,再騎回大理。

 

Picture 903.jpg

2. 麗江

大陸十大旅遊城市中最容易發生一夜情的地方,每三間房子就有一間是客棧或pub。火塘文化滿有意思的,一堆人圍著大火爐唱歌或談天。太過商業化,不喜歡。玉龍雪山我沒去,因為貴到坑人。包車400人民幣、古城維護費80人民幣、索道攬車費(最值得去的大索道正在整修)+印象麗江秀(當時休團中)門票190人民幣.....何必呢!這些錢可以在香格里拉玩十天。

傳統市場竟然有人在殺狗當晚餐,天啊!
附近的白沙鎮有位號稱梅里雪山神醫的和世秀大夫,年紀很大,上過很多媒體,開的藥都是草藥粉,有人說是騙人的,我無法判斷,只能說這個人非常愛炫耀他上過什麼媒體。

 

束河

3. 束河古鎮

比麗江悠閒多了,我住在台灣人開的自由歲月客棧,感覺像住在朋友家裡,很溫馨很放鬆。王大哥(火星人)很熱情,什麼旅遊疑問都可以問他。不過束河有一點我不太習慣,地上常常可以看到狗糞和馬糞。 @@

 

虎跳峽

4. 虎跳峽

我去的時候,那條河靠香格里拉的部份正在修路,無法通行,不知道弄好了沒有,所以最精華的中虎跳徒步當然也就沒法走了。靠麗江那一岸還是可以通行,但是高度比較低,沒有公車,要包車去,到了之後還可以轉包人力車,全程不用自己走路。

 

瀘沽湖

5. 瀘沽湖

離麗江七小時車程,時間夠的話絕對值得一走,很美,好幾個台灣人在那裡開客棧(蓮花、里格春天),不過我住的是老謝車馬店青年旅館的床位(進門左半邊房間不會吵,右半邊會)。蓮花客棧的員工是當地人,還帶我走了一天私房hiking路線,超棒。在當地可以包車去草海、走婚橋一天,騎單車或走路繞盧沽湖一圈(單車可以一天回來,走路要兩天),晚上吃燒烤(老謝隔壁那家讚)。扎美寺和溫泉沒那麼有意思,覺得不需要花錢包車去一天。

 

香格里拉 騎馬

6. 香格里拉

美不勝收的地方,大片的天空、花海、草原,一定要去那帕海騎馬&下給溫泉,還有爬上百雞寺&轉一下全世界最大的轉經筒。我剛好碰上一年一度的賽馬節+市集,很好玩。大廣場每天晚上都有藏族舞蹈,大家一定要去跟著跳一次,旁邊的藏醫藥xx中心參觀完可以免費看藏醫,從手相看出健康狀況,聽聽無坊,但是最後請不要買藥,連當地人都說那是騙人的。住宿推薦自由譯,一個床位才20人民幣,環境乾淨。普達措國家公園門票雖貴(190人民幣),個人覺得那一大片原始森林還是很值得一看。下給溫泉&普達措國家公園很遠,請和別的自助旅行者一起包車前往。

 

黎明千龜山

7. 黎明

離麗江三小時車程,一般人不會去的好地方,我是和朋友一起包車前往。千龜山可爬山,是全世界最大的獨特丹霞地貌區,整座山都是紅色的,山頂必須赤足攀登。不過除了爬山(兩三個小時)也沒什麼可以做,除去更裡面的美麗牧場,但是路很爛,得租吉普車才行。

8. 雨崩

據說是沒有被污染,只能步行或騎馬進入的小村莊,被好幾座雪山環繞。因為修路,我沒有去,但是麗江有旅行社(驢行天下?)號稱天天出團,他們走老路,路況差,繞很遠,有人說出過意外,但我無法證實。其實今年是雲南淡季年,雨崩遊客少,若能進去,更能體會他的美,特別在秋季。

9. 元陽

獨特梯田景觀+晨昏光線,攝影愛好者的最愛,但是因為大旱,沒水,今年不美,沒去。

 

昆明 石林

10. 昆明

就是一個大都市,旅程有限的人建議整個跳過不用去。如果真的去了,石林和雲南印象秀可以一看,我請客棧代買的兩者套票才280元,但是旅行社會帶我們去看岩泉禪寺(師父會巧妙邀你捐款,有人竟掏了好幾千人民幣)、玉石店等購物處。

原本想寫一份很清楚的遊記,可是想到要打很多字就很懶惰,再想到得整理將近兩萬張照片就更懶惰(去雲南前,我還去了北京和上海世博),最後決定卯起來先簡單分享一些資訊,希望對大家有幫助。

Christie 2010.9.12

(本文原本分享於背包客棧

arrow
arrow

    Chris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