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個朋友看了我的2009年單車環島計畫後,跟我說「你是要出書啊」。唉呀!沒有啦,只是想要準備的好一點,讓旅行更順利一點。不過,我承認我有點資料狂。

不過是個單車環島,網站爬文無數,9天或14天的行程怎麼安排瞭若指掌,相關配備研究到那個牌子比較好都知道,連預定路線中每一條公路的里程數和高度表資料都找出來,的確是滿誇張的。除此之外,我還在不知不覺中有了10本跟單車有關的書,其中有的只是將原本的旅遊書加一些跟單車有關的資訊,然後重新包裝上市而已,也有的寫的很棒喔。

生性愛分享的我,總覺得花這麼多時間研究的東西只有我一個人知道太可惜了,所以才做了這個BLOG跟大家分享。這一篇就來談談,如果要單車環島的話,哪幾本書必買!鎮重聲明,本人絕對沒有收受下列任何一本書的賄賂。

1. 自行車環島完全手冊-增訂版 特刊

作者:單車誌
定價:199元
雜誌開本,約150頁

對完全沒有台灣單車環島經驗的人來說,這本非買不可,而且要每一頁都仔細詳讀,因為內容太實用了。

作者是《 單車誌》的編輯團隊,他們超級瞭解想單車環島的人會有的疑問,以及最需要的資料,花了三個月的時間所企畫製作的這本書,真的是一本在手,所向無敵,難怪狂賣好幾萬本。

內容從「我適合單車環島嗎?」開始,談及上路前的單車的選擇、路線規劃、開銷預估、行李準備,上路後的體能調整、變速須知、預防抽筋、防竊小妙方,還有我最喜歡的台灣詳圖、主要城市簡圖、主要公路里程表與高度圖。

補胎方式圖解雖然也寫的很不錯,但是拆輪胎、補胎這種事,說真的,光看圖是很難學會的,還是看別人做一次,自己再練習好幾次比較好。

有一個單元超好看,達人經驗談,從年輕人、女性騎士到LKK團都有。你知道台灣環島最短可以幾天嗎?兩天!那篇文章看的我瞠目結舌,真猛。書籍的最後是騎乘常識、全台便宜住宿資料、全台知名小吃報報、客運/鐵路/捷運的單車搭乘須知、各縣市主要的單車店地址電話,以及行李裝備檢查表。

真的很鉅細靡遺又很實用,對不對?上山下海推薦啊! 

 

2. 島內出走

作者:FROG蛙大(楊明晃)
定價:330元
256頁 / 特16k / 普級 / 全彩

兩個字,熱血!這是我看過最棒的台灣單車環島遊記,比其他相關書籍或是網路上任何一篇部落格相關文章都讚。

光是封面上那張照片就迷住了我,打開一看更不得了,完全沈淪在「4個男人、8個輪子、16個日夜、1300公里的感動旅程」中,一次又一次被蛙大所拍的絕美照片震驚。真性情的KUSO文字讓人動不動就大聲狂笑,細膩的詩意描述又時而引發嘆息。這閱讀經驗非常奇妙,會讓人想一再重看這本書,越看越想去單車環島,兩條腿簡直就快管不住,對蛙大更有一種「知道恨晚」的感覺。

書的內容簡單來說分為出發前、每一天的紀錄、回家後,看似很普通,也是按照日期順序來編排,可是排版太有質感了,每一頁都像是精心設計的廣告獎得獎作品。全彩、右上角的小設計讓人清楚知道這一頁講到旅程的哪一段路,不時出現的全頁或跨頁照片,搭配幾句很有FU的文字,為閱讀帶來很多可以慢慢呼吸的空間。穿插書中的「蛙大經驗談」,例如「關於屁股痛」,剖析了很多單車環島會碰到的狀況和蛙大建議的解決辦法,很實用。

單車環島的故事,如果只要看一個,除了《島內出走》,沒有第二選擇。

延伸閱讀:

 

3. 單車學校教你的52堂課
作者:謝正寬(KHS自行車董座及單車學校校長)
定價:299元

★Point1第一本專業圖解正確騎乘單車技巧與方法的全彩圖文書。
★Point2單車運動生理大解析,教你如何愈騎愈健康。
★Point3謝校長嚴選!迷人單車路線首度曝光。

以上是出版社寫的宣傳詞,看過之後,我全部贊成。

騎單車可不是輪子會動就好,姿勢不正確的話,容易疲累事小,運動傷害事大。謝校長多年來一直在推廣如何安全正確的騎單車,千呼萬喚下,終於將功學社單車學校的研究心血著書出版,真是造福人群啊!也難怪,書封上寫著「50萬車友等待五年的單車教戰手冊」。依我看,根本不只五年,應該改為「千萬車友等待一輩子的單車教戰手冊」,ㄎㄎㄎ。

全彩圖文的內容包括「怎麼騎最省力」、「屁股不再痛」、「水分攝取的原則」、「環島最佳補給食物」、「抽筋時的緊急處理:蛤蟆功」、「各類配件的使用原因與方法」........

書中讓我最驚奇的內容,除了謝校長跟女王(他老婆)用"協力車"環島的經驗,就是居然有「跨下保養霜」這種東西的存在,可以避免與減輕跨下的疼痛。總之,所有正確騎單車應該知道的事情,這本都寫了。

單車新手,必看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